我校召开第六轮常规巡察和第二轮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培训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0

1013日,学校党委在明德楼报告厅召开六轮常规巡察和第二轮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会精神及教育部党组2021年下半年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对做好学校第六轮常规巡察和第二轮专项巡察工作作出部署。

党委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廖祥忠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众代表党委宣布各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决定,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宣传部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懿参加会议并对巡察监督重点的相关内容做了讲解。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根兴主持。

廖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下半年的巡察工作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同步启动、同期推进、同时发力,但监督重点各有侧重,要力求实效;二是此次常规巡察涉及到机关党委,体现了学校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敢于刀刃向内开展政治体检的决心和勇气;三是本轮巡察既肩负保障十四五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的政治使命,也是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校党委巡察全覆盖的收官之战”“决胜之战

廖书记对开展好下半年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找准巡察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要围绕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的高校在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六个方面存在的不足,结合实际,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以举一反三抓整改为契机,推动本轮巡察高质量发展;第二,要聚焦职能责任,牢牢抓住政治监督重点。要按照教育部党组下半年巡视工作精神,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报告问题。要继续将各基层党组织对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校内巡察监督的重点;第三,要层层压实责任,同题共答完成巡察任务。巡察组要提高巡察工作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被巡察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将接受巡察与本单位改革发展系统谋划,强化政治担当,与巡察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巡察干部要讲政治、敢担当、守规矩、强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完成学校党委交给的任务。

廖书记强调,全校上下要牢记政治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强化系统观念,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规律,保持定力、慎终如始、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校党委下半年巡察工作。

第六轮第二巡察组组长、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战琦,机关党委书记张海分别代表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晓丽、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副处长张笑薇、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郝娴贞、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柴娟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对本轮巡察监督重点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第六轮常规巡察第一组组长刘灵,副组长傅楠;第二巡察组组长战琦,副组长王娟;第二轮专项巡察组副组长张根兴、李本固及全体巡察组成员和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